20號也是充實的ㄧ天


2006/10/28
本來就跟修仔約好要去參加燒王船的祭典(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資料,下一次舉辦是三年後),無奈已經先答應要去參加宜蘭之行,還好20號這個星期要回高雄娘家,也還好這個祭典持續了一個星期,我剛好可以參加閉幕式,也沒有違背我的承諾。
下班後,一如往常的飛馳回家,整理好行囊後就往南部驅車前進,開到西螺的時候已經有些體力不支,可是路途還很遙遠,只好撐著眼皮繼續往南開。到了新營的時候實在是不行了,趕緊進休息站小睡一番(平時我都可以撐到仁德休息站),可能是上個星期的宜蘭行實在太累了,加上工作太過努力的關係,才會這麼沒擋頭。一家子裡只有老婆大人不敢睡,她怕大家一起睡過頭,大概昏迷了半個小時,趕緊提振起精神,迅速的回到賽道,終於在有驚無險的情形下,把家人送到娘家存放,時間已經是半夜12:30了。
當我把他們安置好了之後,我才又繼續的踏上我的東港行,雖然我不是很清楚的知道路該怎麼走,但是路還真的很好認,只要看的懂國字就不會迷路了。一路上修仔持續的用電話與我聯繫,在過了雙園大橋後,他就騎著引擎出來接我,也還好他出來帶,不然還真的不太好找,尤其在深夜裡。
本來還以為會先去休息一下,結果他直接帶我上街參加遊行,真是一個慘字了得。夜裡、沒有星光,只有輝煌的燈火與接連不斷的爆竹火光交映著,在此起彼落震天價響的古老樂聲裡,雜沓的人群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把王船送到海邊然後燒掉。真是個奇怪的花錢方式,不要以為王船只是一艘紙糊的小船,它可是一艘貨真價實的木造船,是可以在水上航行的,可是花了數百萬打造出來的,修仔說下午他們橋班就是負責抬那根主桅桿遊街,可重得大家的肩膀都黑青了,可想見有多沉重,不過船就是用車架拖了,因為一定抬不起來遊走。
反正從兩點左右就開始把船運往海邊,然後開始立桅桿、上帆、掛燈籠…….諸如此類族繁不及備載的繁瑣程序,在這中間因為不是橋班的人(要穿制服)根本靠不近船,一般平民老百姓只能遠遠的眺望,為了不掃修仔的興,我還是鼓勵他去換制服,我自己在外圍觀看就好了,在等待的過程中,我竟然看見他的身影,在王船旁邊穿梭,還可以看見他眼鏡的反光,真是神蹟(手術做的不錯),參與自己故鄉的事務是一件神聖的事,我深深覺得修仔以後會成為他們家廟的台柱。
海邊的人群是越來越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還有外勞,還有午夜場的夜市(應該說是早場吧),一些破少年在黑暗中跌坐在沙灘上,低著頭蒙主寵召,意志力不夠堅定。還有ㄧ些小朋友聊著一些他們覺得有趣的話題,卻始終擺脫不了複雜的男女關係,更有無聊的怪叔叔在一旁偷聽,然後氣得吐血。
終於在約清晨五點時,完成所有的儀式,在隆隆的鞭炮聲中,王船在煙火中被烈焰圍繞,霎那間,所有的數位相機螢幕全部亮起來,還有的閃光燈趴渣趴渣亮,(搞不清楚用閃光燈有什麼用?)真是壯觀的相機海。(我有另一個感觸,數位相機的股票不能買了,因為大家都已經有相機了)
當然我也很努力的用力拍,拍到不能拍才罷休,當船開始燒起來時,就是散場的時候,沒有人(除了當地人)會留下來等它燒完,因為要燒三天才會燒完,當然我也拖著疲勞的身軀回到修仔的家,休息了一下,約7點多,盛情的修仔買了一堆海鮮要我帶回高雄吃,因為大家都累了,這一睡下去可能就要到晚上了,所以我還是決定回到高雄才睡。
回到高雄已經九點多了,因為我又迷路了,在朦朧中吃完早餐,總算躺上朝思暮想的床,還好總算看到了燒王船,還好只看過這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