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人天生就充滿了光芒,在人生的旅途上,時時刻刻閃閃發亮著,
無論是否得意,總能在人群之中顯得出色。


2006/10/17

有些人只能在黑暗中藉著微弱的燭光閃爍著,在白天裡甚至連”黑”都談不上,在別人的眼裡,只有髒的感覺。

天生上的不平等我們無能為力,無法要求每個人都不能夠有成見,己身的修養便成為一個重要的關鍵,決定了是否持續閃耀或者逐漸暗淡甚至變髒。

“愈是飽滿的麥穗,麥桿是愈彎,麥頭是愈低”看得懂這句話的人佔大多數,真正能夠體會的人顯然少了許多,作得到的人,我認識的不多。

謙虛是難得的美德,因為它無法在短期內被彰顯出來。在急功好利的競爭中,謙虛反倒成為絆腳石,在謙虛的情況下很容易被淹沒在茫茫的人海中而消失。謙虛竟與成功成為宿敵,雍容大雅與急功好利被擺在天平的兩端,鳳凰與雞何能相提並論,真是貽笑大方,然現今的環境卻比比皆是,徒呼負負。

追尋成功的路程中,實現自我應該是主要追尋的目標,卻因為價值觀的差異,尋求別人的認同變成為共同的方向,過程中使用的手段不會是追求自我的成長,大部分的時間是用來考慮如何擊敗自己的競爭對手。或許這是邁向巔峰的捷徑,卻也要擔負著落入萬丈深淵的高風險。

也曾經在眾人稱羨的眼光下過日子,也曾有小小的得意(大部分在酒醉時),內心裡會有些許的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配得,自己的能力是否真的值得信賴,老闆賦予的職位是否相得益彰,更重要的是是否得到大部分人的認同,如果沒有,那該做哪些努力讓自己值得這份榮耀。

或許得到了升職,也許加了薪水,在高興之餘最好確認一下,為什麼我們值得老闆這麼做,當別人也做到一樣的工作時,他們是否也有相同的獎勵,如果是正向的答案,那就恭喜了,如果不是,那為什麼會有這個好運氣?是老闆的無能、還是他認為以我的能力只要做到這樣就值得獎勵了,如果是這樣,那有什麼值得高興!

獲得別人的認同是一種很愉快的感受,相對的如果受到別人的質疑,內心的挫折更是無法言喻。凡事都要能得到認同那無異是緣木求魚,我覺得不需要如此自我要求。但是如果常受到質疑,那就要深切的檢討,看看問題點到底出在哪裡!切勿不理、不看、不聽,那路是走不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