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確的用字是良好溝通的要素之ㄧ


2006/9/30
最近我在做這方面的省思,『溝通爲什麼會有問題?』。是因為彼此的語言不同?程度的差異?誠意不足?缺乏技巧?身材不好?魅力不足?其貌不揚?顧人怨?
在我的體悟中,與人溝通是一件多數的行為,單數的溝通是宗教上的行為或者是精神異常的表現(乍看下兩者並無明顯的分野,不過這裡不做討論),既然是多數的行為就表示如果溝通不良,是大家的問題,不是個人的問題(這裡指的大家的問題,不包括蓄意破壞溝通的行為,以及因為成見或個人修養不足所造成的結果)。
溝通不良的原因多到坊間有許多的書都專門在討論,甚至還出了許多的交戰手冊,這方面有問題的人不在少數,自己去買書看。我想說的是,一個溝通的開始就決定了結果,而精確的用字可以有一個好的開始。嗯!我來舉個例子吧:(他說的)、(他認為)、(他覺得)、這些用詞有沒有不同?如果沒有明顯的感覺,就把(他)換成(你),如果還是沒感覺就把(你)再換成(我),這樣子可以看得出來我想講的意思嗎!這些用語常常在自己與人的交談中一再出現,常常只是一個語助詞,跟(大家都知道)和(你知道)(對呀)一樣其實沒有啥意義,這是個人用詞的風格與技巧的不同,但是如果不是在哈啦打屁,而是在討論事務的時候,這些用語就必須被精準的提出,而不能像有些人習慣性的用三字經當作語助詞般的無心用在每一句話中。當你說:(大家都知道)時,你確定大家都知道嗎?如果有人不知道,那這句話給他的感覺又是如何?是看不起還是認為他無知!你覺得他會有多大的勇氣提出來告訴大家其實他不知道。相對的,既然不是大家都知道,那就表示你說的不是事實,既然不是事實,那幹麻呆在這裡聽你大放厥詞。
或許會覺得像在玩文字遊戲,再換個例子:(同意)、(了解)、(知道了)、(可以接受)、(好)、(好吧)、(我願意)、這些簡單的字句裡其實隱藏著許多的文字魔力更代表著許多不一樣的解答,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各自有其不同的效用產生。這些句子在某些時候可以描述相同的感受,在其他的時侯卻又顯的截然不同,例如:(好)、(好吧)、這兩者有何差異?都是在描述著(同意)的表現,如果考量語氣進來,(好)就可以感受到堅決的意志,(好吧)則透露了些許的無奈,或者還有其他的表現。所以、如果在進行溝通時如果用詞不夠精確,那如何要別人感受得到你的誠意,既然感受不到誠意,就算是真心話也是狗臭屁。尤其,如果這些用詞是代表你自己的立場時,頂多自己負責,萬一是在轉述一件事,或者是說明第三者的立場時,用的不準確,往往會造成第三人遭受誤會的傷害,只是一個無心,卻可能造成永遠的痛,慎之。
我並不是要吹毛求疵,我也不認為講話需要像老學究一樣句句八股,這樣會失去熱情活力與創新,而是覺得話說出來就得負責,不能說了又不認帳,那還不如不說,當然、溝通的技巧多如牛毛,都需要用心學習,針對用詞要精準的這件事,我還在努力的學習中,期待與大家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