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豪哥跟我說,現在我們兩個都是孤兒了,我聽了後,真的啞然失笑!

今天是我第一個沒有母親的母親節,不寫下來就怕會忘記。

往事歷歷在目,才因為聊政治太投入而下錯交流道,差點錯過她碎石手術的時間,才因為她胃口不好,帶她去看腸胃科,因為只是胃酸太多沒有大礙,所以我們很放鬆的吃了一頓烤鴨大餐來慶祝,雖然她只能在旁邊看,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母親大人於2019.12.29 ()(農曆十二月初四)早上,在家裡孤單的溘然而逝,就在吃完烤鴨的隔日,在驚慌失措中,我穩定的處理了她的後事,穩定到好像早就在意料當中,在她的意料當中。

媽咪是永遠的慈濟人,很早她就看脫生死這件事情,所以處理她的後事並沒有太多的困難,因為我們討論過相關事宜,何況在兩年多前,她已經演示過一次給我們看,在父親的喪禮過程。

連做七這件事情,我都覺得是在老媽的設計當中,因為之前幫老爸做七的時候,真的吃不少的苦頭,所以我老早就跟她說,我只會在她的告別式前把七做完,不會做到七個七,當時她只有笑笑的不置可否,結果處理她的後事時,就是這麼的因緣巧合,遇上了東林寺的桃園念佛會,沒想到做七也可以這麼自在,雖然最後因為COVID- 19疫情的關係,我們只去了一次念佛會,我們還是有自己在家做完七個七,我終於明白她笑意裡的涵義了。

那一陣子經常在哭,白天跟晚上,在曬衣服的時候、洗澡的時候、開車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一個人的時候,後來有比較好一點了,在辦完她的後事之後。

第一次夢見母親的時候,在新家的沙發上,她渾身散著光芒,笑笑慈祥的樣子一如往常,我心裡明白她已經過世,所以掙扎著想過去抱著她,可是又怕驚擾到她,她說要我們出去走走,可以去濕地玩,我還搞不清楚她說的是哪個地方,就已經哭醒了,我知道她要留下最美好的樣子給我看,因為她知道我在害怕甚麼。

第二次夢見母親的時候,在舊家的客廳裡,樣子是她很年輕時的樣子,她很開心的要跟小朋友一起去買東西,我直到醒過來才意識到是場夢。

母親大人對於我們兄弟倆,是永遠的避風港,是一股溫暖的支撐力量,雖然微弱到不行,母親對我們的重要性,遠大於父親,心在哪裡,愛就在哪裡,我們都知道媽咪會在哪裡。

老媽花了很多的心力在做慈濟,慈濟也成就了她,在她走之後,我見識到了慈濟的力量,沒有堅定的信仰,是做不到這個份兒上的,慈濟人真的很熱情、有情、有義、有心,謝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師兄、師姐、師姑、師伯們,有些事情沒有做到你們的期待上,我真的感到抱歉,當時的心境真的做不到面面俱到,我懂得你們的遺憾,我明白母親跟你們的繫絆,謝謝你們,真的謝謝。

還在服喪期間就遇到農曆過年,我們很努力的要重現往日的時光,小姨寄了一大箱的食材來給我們過年,加上大家各自準備好的材料,大年夜那天的下午,我們就在舊家風風火火的熱鬧起來,大嫂負責重現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道菜白菜滷 ,真的很到位,雖然忘記放很重要的肉絲,但是對我來說,那是記憶裡最有味道的菜了,媽媽的味道。

再過些日子,等我們把吊籃送去合爐,也許我的思念就可以淡一些了。

 

P.S 笨蛋豪哥,未成年前失去父母才叫做孤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