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裡只看著別人盤裡的食物,很快就會忘記自己嘴裡的滋味。

 

近來的工作受到莫大的挫折,原因卻是來自於無知的後輩,年輕人想要有表現的機會,卻忘記了自己的分寸,只想伸手管別人負責的工作,卻忘記了自己更重要的責任。

還記得一個好朋友曾經說過的故事,那是他在念書時遇到的事情,他們在做研究的時候有了新的發現,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不過就有人酸著說這不就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還可以用怎樣怎樣的做法改進。我的好朋友非常生氣,他說踩著別人的腳步前進要比自己劈荊斬棘開新路來得容易多了,江湖一點訣,點破就不值錢了,有本事就自己創新,有本事就自己從頭包到尾,不要見到別人有了點成就就趕緊插進來要分享光環。還記得當時我笑著要他心胸寬一點,今天我終於體會他當時內心的憤怒,因為不是計較別人進來邀功,計較的是著作權所有人不被尊重。

也許有人會說這可以讓彼此的磨合更完美,讓研究人員更深入的了解問題,放屁!別再為自己的無能辯解,時程的延宕,計畫執行不力,未達設計目標這就是無能,無能且績效不彰,最後連研究員都不想待下去,姑且不論這個研究員是否優秀,起碼的新血更迭就會受到阻礙,早晚這個軀體會因為年邁而失去競爭力。

這個試車原本就不是屬於我的工作,只因為原創的研究人員不幹了,所以只好落在我的頭上,其實我是不需要這麼生氣的,只是這個公司的這種全民皆欲、想、可改製程的文化讓人很不愉快,大家都說只是想問一下,只是想提供一下意見,結果卻完全不接受專業的判斷,不管原設計者的巧思,無論如何都想要染指一下製程的心情,甚至管一下如何取樣也好。(這麼棒就自己來幹吧!要我來幹嘛??)

如果當初是抱著這種精神,我真的會衷心的佩服,但是顯然不是如此,想當初百般阻撓跟扯後腿,現今看到人家有了成果就想進來分羹,如果真的有本事請從頭來,不要人家已經進行試車了,才又想再加進新的想法,無論是想阻礙成功或者是拖延時程,對當初判斷可以試車的團隊其實是很大的侮辱,更何況這些人當初都在這個團隊裡面,而且並不看好這個研究,自己掌自己嘴卻又可以洋洋得意的人真的不多見。

如果當初不是我雞婆跟研究員耳提面命,這個試車會更難看會拖更久,甚至根本不會實現,我早看穿這些人,我根本不想割這個稻尾,只是不得不幫忙收尾,畢竟是工作。我只能說我佩服這個實驗的設計者,試車結果是空前的成功,雖然也有些不夠嚴謹之處,不過要是都做到最完美才進行試車,那公司競爭力也許就跟不上這時代的脈動了。

我從來不覺得這個題目做起來會有多難,不是我要邀功自己有多厲害,我只是照著前人設計好的程序逐步的進行安排好的工作,所以我就算沒試成功我也會很清楚錯誤或者失敗的原因在哪裡,畢竟這是長久執行工作以來的經驗累積,目標在哪裡就確切的執行,重複的驗證以確認製程的可靠度,這就是我工作的原則,也是程序書裡白紙黑字清楚明白記載的事情。

第一次放大試車成功後就要改條件,是覺得這個題目很簡單?還是覺得公司錢賺太多拿一點出來浪費?再現性?穩定性?成本?品質?這種東西不在實驗室裡試完就要上現場試,果然勇氣可嘉,果然財大氣粗。這些人最大的毛病在於很會設計制度來管理別人,卻永遠不照著制度執行,自己還要站在體制外管別人是不是有照著制度進行,是不是這樣才顯得自己與眾不同,但這有啥好驕傲的??這個時代裡還要靠著單打獨鬥與獨裁的思維才能得到自我的肯定跟認同是悲哀了點!(真能做到獨裁也是會讓我佩服,可惜都是嘴上的假獨裁,一丘之貉)

我在開車,卻有人在拉我的方向盤而且還是往錯誤的方向轉,我在想是我自己該跳車還是該把他踹下車。有人打得一手好球,有人卻只能說得一嘴好球,箇中差異不言而喻。

 

2020.05.18  我忘了這篇是在寫誰了,可見當時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