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有九天的年假,一如以往全部都用掉。

一直到除夕的那一天,我都還在做大掃除,因為直到過年前,我在工作上還是忙到不可開交,所以平時放假的時候根本累到不想動手,還好小朋友長大了,可以分擔掉部分工作,當然必須有個魔鬼老爸在後面驅策。

除夕天一大早一如往例的前往祠堂去祭拜祖先,今年比較不一樣的是,因為除夕剛好是星期天,總算大人有放假,所以可以跟我以及老哥夫妻倆一起去祭祖。這些年來老爸老媽能不來就不來了,不知道只是因為懶惰還是有其他原因!除非我沒放假,不然我是唯一不能缺席的人,因為我要負責開車。祭祖嘛!不就是慎終追遠嗎!不就是發自內心的良心事業,這也可以偷懶的喔!也許以後我也會這樣吧!暫時不計較這些,免得奶奶半夜來打我屁股。

今年的年夜飯也差一點有完美的ending,差在我要去大伯家打牌前,兩個謝家老前輩要我跟大伯問一下大伯家二姊的狀況,大伯家的二姊跑路很多年了,這幾年都銷聲匿跡,平時也沒有甚麼人再提了,這大過年的叫我去捅這個馬蜂窩,我去給人家難看的喔!我是去提醒人家要關心自己的女兒喔!我算哪根蔥管這檔事。當下我當然是拒絕了,所以他們很怒,認為我不聽話,雖然我可以呼弄他們,但是講到這事我就不爽,因為他們又扯到這是我兄弟姊妹的事,我去關心是很正常,沒啥不好意思的。那請問一下,我們的關係還只是堂兄弟姊妹,老前輩們可是親兄弟啊!親兄弟都不上,責任推給我這個小鬼,怎麼也說不過去吧!反正吵了一下!管他的,新春不要觸霉頭。

已經好幾年沒有打麻將了,今年阿華那個死小孩從美國回來,死拖活拖就是要釣蝦打麻將,我這個當哥哥的一定是夠義氣的,半夜陪他去釣蝦,麻將還打到天亮,輸贏先不論,生命值都down了一些。

除夕夜就在麻將聲裡賀新春了,以往都會在除夕夜的時候廣發賀年卡,維繫一下比較疏離的友誼,今年就慢了點,改在年初一我睡醒以後才開始處理。好多朋友在除夕夜已經先一步給我祝賀了,也有人收到我的簡訊後嫌我今年太慢,見鬼了!再慢也比她收到簡訊後才回我的快。(還有友人以為我是"色情網站"....嗚嗚!!)

只能說科技真是一件很好的東西,可以快速又準確的解決我忙碌的深情款款。

光睡覺就睡掉了半個初一,一下子就過完了這一天。

每年的年初二都是老媽回娘家的日子,舅舅們就會輪流作東招待兩個出嫁的姐姐回娘家,今年輪到的舅舅因為出遊的關係,所以改了老媽回娘家的日子,過年前我就知道這件事了,可是他們新約的日子我剛好也陪總算大人回娘家,所以我就跟老媽講,我年初二要先去看外婆,因為外婆年紀也很大了,凡事先作先贏,免得日後空留悔恨,這是我一向的原則。

沒想到老媽也說要一起回汐止,所以我們決定要低調的去跟外婆拜年,等到舅舅請客那一天,他們夫妻兩個再去一趟就好了,不要打擾人家兩次。原本是很美好的計畫,可以看到外婆又不會困擾舅舅,沒想到到了外婆家以後,竟然越聚越多人,最後除了輪到作東的舅舅一家沒來以外,其他人都來了。這是甚麼情形啊!不是低調嗎?老媽說,她只有約了一下,沒想到知道的人越來越多。

這樣子做人真的是很失敗的啦!做晚輩的很難說出口,這樣子真的不好啦!又不是功成名就、歸國僑人,搞成這樣人家不想來都不好意思,不過我想舅舅們應該是早就習慣了吧!

年初三就換成是總算大人要回娘家的日子了,一如往常的我們一家先到西螺家拜年吃中餐。西螺爸今年的狀況不好,雖然一貫的微笑掛在臉上,也是很親切的招待我們,可是西螺說,西螺爸前段日子剛中風過,腦子裏管理邏輯的區塊受到了損傷,因為我跟他談話的機會不多,其實感受不是很大,每次當我想跟他聊一下時,西螺就會插進來講一下他爸爸中風的情況,其實我第一次就聽明白了,我也不是想試探他的狀況,我只是想跟他聊一聊,不管他現在是不是可以明瞭我講的事情,我想我跟他講話的時候他一定可以感受到我關懷的眼神,這種東西應該不需要邏輯思考才對,可惜的是西螺的話太多了。

趁著西螺要打麻將的時候我們就離開了,今年也沒跟西螺媽聊到甚麼,只覺得她越來越落寞了,也許是西螺爸的狀況讓她覺得孤單了吧!

離開西螺家後,我們並不像以往直直往高雄開,我們跑到西螺的福興宮去參拜,來過西螺這麼多次,從來沒來過這個著名的景點,真是太對不起自己了,人生裡重要的不該只是從甲地移動到乙地的結果,最令人懷念的該是從甲地移動到乙地之間的過程,別急急忙忙的趕到了目的地,卻忘漏看了旅途中的美麗景觀。

過年的寺廟裏外都是滿滿的人潮,到處都是攤販,想吃一下道地的傳統小吃攤,結果過年都放假,取而代之的都是趕集的攤販,所以不論在哪個廟口或者市集,看起來都大同小異,不過因為大過年的人潮實在是太過洶湧,我想介意的人不會太多。最終我們一家在寒風中吃完油條杏仁茶後就往高雄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