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去了日本一趟,去一個只在電視上見過的地方『德島』,大概是這一輩子我都不會想到要去的地方。




出差跟旅遊的感覺差很多,在不興奮的情緒裡,我還是努力的想要在這個工作裡得到一點東西,因為這是一趟學習之旅,所以壓力不似有業績需求時的那麼大,最大的壓力來自於語言的隔閡與吸收知識的腦容量。

 

在出發前做了些功課,還好做了這些功課,我才沒在學習的時候漫無目的的神遊,知道要看哪些重點,問哪些問題,記住哪些事情,吃甚麼拉麵,買甚麼特產,帶甚麼紀念品,怎麼接上SKYPE跟家人連繫。這種工程師性格,加上多年來的經驗累積,讓我在這趟旅行中有很好的收獲。

 

出發的那一天早上,自己孤單的整理好行李,因為親愛的老婆大人跟眾小孩們,前一天就回娘家了,在飄雨的清晨裡,摸黑的到了中正機場,一大早的機場擠滿了人,雖然是星期天。

 

跟同事們會合後辦理好登機的程序,因為時間還早,就讓沒吃早餐的人先用餐,雖然我也沒吃,不過即將離鄉的情緒讓我是一點胃口都沒有。好不容易上了飛機坐定,本來想要好好用一下機上的設備,結果不知道是它的設備故障還是我太笨,想看個電視都不行,又找不到SOP,連耳機插孔都還是問了同事才知道它藏在哪裡!這種「貼心以客為尊的服務」真是令人氣結。

 

熬過了三小時的機上時光,到達了明亮的關西機場,魚貫的出境之後,對口公司的接待人員也到了,所以我們又搭上了巴士,往德島出發,預計需要三個小時的車程,行程中當然也是無趣的要命,我只好拿著我的v8隨便拍著車外的景致。在休息站的時候,大家都掏出了嶄新的日幣,買下這次行程的第一瓶飲料,在凜冽的寒風裡,和薰的太陽光下,暢飲著150元日幣的飲料,嗯!日本到了。

 

在到德島之前,我們會先經過鳴門,這是一個當地比較著名的景點,因為有個鳴門大橋,在名門大橋上可以看見海裡的超級大旋渦,我們花了點時間在這裡觀光,不過不幸的是並沒有看見超級大旋渦,遠遠的望去,小小的浪花裡的小小旋渦還不如我沖馬桶時來的壯觀,我倒是覺得大橋的本身比海來得有看頭多了,在這麼巨大的建築物裡,人真是渺小。鳴門金時也很有名(就是當地的地瓜啦!),不過我只買了個冰淇淋吃,因為才剛到日本,不想大包小包的提。

 

 

 

到了德島的飯店之後,放好行李稍事梳洗一番,還沒來得及看看隔壁的JR車站,就被帶出去吃晚飯了。走了好遠的路才到他們選的店,應該是居酒屋之類的吧!席間大家交換名片,我這才後悔,我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參觀跟上課,沒想到還要交際應酬,所以出門前才把多餘的東西拿掉,不過就算我有帶,應該也會不夠用的,我收到的名片大概就有個半盒吧!我怎麼可能帶半盒名片出門嘛!

 

日本人喝酒的方式跟我們不一樣,他們喜歡混搭著喝,不像我們喝啤酒就從頭到尾都喝啤酒,喝高粱就是喝高粱,他們可以從啤酒喝到燒酒再喝清酒然後再換,真的就是酒過三巡還不只。還好我還能喝一點,清酒不錯喝,燒酒的味道我就不行了,因為有點像有機溶劑的味道。

 

喝完酒後我們就搖啊搖的回到飯店,途中見到的好幾家的拉麵店,日本的麵店門口就放著點菜機,你根本就不用會講日語,就像操縱自動販賣機一樣,錢放進去然後點選餐點,就會有讀卡出來,然後你就拿著那張紙找位子坐,就會有人收走單子,然後把你的餐點上桌,方便的很。

 

所以我們等日本人回房間後,大部分的團員又出來集合,因為我們要去吃拉麵,到日本不來吃拉麵,那真的讓人悔恨終身的。之前一直有聽過經驗談,說日本的拉麵超鹹,湯不能喝,不如我們的切仔麵的好味道,這次我們一吃就知道前人的經驗有時候並不可信,因為我覺得我吃的那碗拉麵真是她媽的好吃,看看其他的團友,還有人把湯都給喝光了呢!不過,650元日幣還真的是不便宜啊!

 

 

 

第二天一早鬧鈴響起我就起床了,結果習慣性的賴一下,沒想到醒過來時竟然已經快到集合時間了,嚇出我一身冷汗,來不及想像遲到的情景,火速的梳洗完畢我就出門了,真怕給公司丟人,所以連早餐都來不及去吃,結果有人慢得更離譜,早知道我就去吃早餐了。

 

上完一整天的課後,晚上客戶要請吃飯,在空檔時間我們就各自去逛街採買,我的第一目標當然是往SOGO去,因為我答應要幫小庭買個小丸子書包。當時正逢當地小學生的下課時間,滿街都是小丸子書包,還好不會講日語,不然一定會去綁兩個來問他們的書包去哪裡買的,因為百貨公司裡的東西貴得連看都覺得褻瀆它了。之後又逛了幾個地方,顯然沒有逛到貧民區,因為除了藥妝店以外,沒有看到其他的雜貨店。

晚上客戶在飯店的樓上請吃西餐,感覺備受尊榮,不過!我整晚都在想辦法把自己打娘胎看過的英文那些記得住的全挖出來用,所以吃得很累,然後當然還是不夠用,真是洩氣。中國人要加油!要讓中文成為世界共通的語言,這樣我就不用講英文啦!

 

這個晚上就沒出去閒晃了,因為隔天就要離開德島準備回家,所以除了收行李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跟親愛的老婆大人話家常,SKYPE真是離鄉遊子的最佳配備啊!在日本出差讓我感覺跟在南投出差一樣自在。

 

第三天一早我就梳洗完成,因為我這種神經比較小條的人,做事都會多預留一點空間,所以這次我有很充裕的時間去吃早餐,吃早餐時遇到客戶的招待人員也正好在用餐,真是的!破英文又被迫拿出來用#$@%^

 

第三天上完課,我們就往大阪出發,因為第三晚我們要住在大阪,免得第四天一早的飛機搭不上。大阪真是一個熱鬧的城市,一個晚上招牌的耗電量大概可以給伊索匹亞用一年吧!

 

 

 

在大阪住的旅社就差了點,有點像國民旅社的感覺,不過因為身處鬧區所以價錢並不便宜,不過正因為身處鬧區,所以正好可以給我們逛街的機會,因為接待人員跟我們在此就分道揚鑣了,所以他們帶我們先確認過隔天去機場的路線之後,就帶著某些人去另外招待了,接下來的行程我們就得靠自己了。

 

所以我們七八個團員就跟著部長逛起大阪市來,因為來到大阪,一定要吃得一定是大阪燒了,不過我們人多嘴雜,始終搞不定要吃啥,在吃過部長請的章魚燒後,我們發現了一家有中文菜單的大阪燒,二話不說就往裡頭鑽,結果勒!就這麼巧,有一個對岸的小姑娘在日本留學,又剛好在這裡工作,所以我們的點菜就完全沒有問題,點了幾個大阪燒交換著吃,接著又發現隔壁桌坐著幾個台灣來的小姑娘,不過我們對她們完全沒興趣,因為我們來的地方是日本,所以她們沒理我們,我們也沒認她們。大阪燒並不合我的口味,而且跟大陸妹講得一樣,很鹹,雖然我們已經點相對比較淡的口味了,還好沒吃太多。

 

吃過大阪燒肚子就有點飽了,大家決定要先去逛一逛,然後再去吃別的,我當然先跑去看哪裡可以逛到小丸子書包的,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一個玩具賣場裡我找到我買得起的小丸子書包,雖然是大陸製,在受制於價錢的考量下二話不說我就掏錢出來付了,雖然我心裡明白,這樣有多虛榮有多寵小孩,可是我就是忍不住。後來當我看到另一個同事在幫他兒子挑立體拼圖時的認真模樣,我就知道我不是特例,所以我可以合理化我的行為。

 

逛完了街,該買的都買了,不該買的也買了,大夥的肚子又餓了,所以我們又找了一家拉麵店進去飽餐一頓,這個拉麵也很好吃,真不清楚那些放假消息的人是居心何在喔!

 

 

心滿意足的逛完街,回飯店就急著想要跟老婆大人報告,沒想到網路怎麼接都接不上,好不容易接上了,卻又看不懂日文不知道要不要另外付費,心裡想反正明天就回家了,回家再說好了(沒想到老爸老媽也在台灣等電話),所以我後來花了很多時間在整理行李,因為我的行李箱太小了(跟其他的人比),買太多東西所以塞不下去(書包實在是太大了)。

第四天一早五點多我就起床了,因為我實在是太想回家了,在約定集合的時間之前,我帶著我的DV去拍昨天我沒拍到的街景。街上一大早就有人排隊等著要打柏青哥,好像是店裡有進新機台的樣子,拜託!非假日耶!這些日本人還真是閒。早上日本的街道也不會太冷清,一台台的垃圾車跑來跑去,清理昨晚留下來的人造廢渣,日本人連收垃圾的車子都很乾淨。

 

好不容易撐到了集合的時間,大家總算一起吃了一頓早餐,這早餐吃得真是舒服,很有日本的感覺。

 

接下來就是準備到機場坐飛機了,要去坐火車的時候,竟然有人跟著跟著就不見了,這真是讓人心急,派個人去找,結果竟然連去找的人也不見了,原來他老大走在路上見到便宜的圍巾就被勾走了,而且還沒有好康相報,去找的人也淪陷了,兩個營業部的拋棄我們這些生產部的,讓我們緊張的要命,看來我們這些工程師出身的天生就是緊張命,永遠也沒辦法像做營業的那麼鬆散。

 

我們到了機場辦妥手續後其實還有段時間才要登機,所以機場的免稅店當然又是消費的好地方,我花了好長的時間才幫親愛的老婆大人挑了一條項鍊,原本我想要買香水,可是又不知道她想要啥味道?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萬一是她不喜歡的味道,那不就慘了。


所以我決定買個我懂的東西,可是真的很難,我們平時又沒去逛那些飾品店,不知道哪些才是名牌,到了免稅店我當然不想隨便買個雜牌,所以在小姐的推薦下,我買了個水晶項鍊給她,雖然免稅還是很貴,我不會花這個代價幫自己買這個東西的。

 

又坐了三個小時的飛機,然後我回到了台灣,這次我會用飛機上的電視了,不過我還是睡不著。


到了機場在等車的時候我就打了電話給老婆大人,原本我以為他們還在高雄,結果她們竟然提前一天回家,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回到家的感覺真好,小庭看到她新書包時的表情真讓我滿足,這次沒幫大姐買東西,只買了一點小玩意兒,我知道她不是很平衡,不過我想她應該可以明白我的用意。老婆大人收到我給的禮物很高興,我也很高興,因為終於回到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