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時代有些時候真讓人茫然,口齒不清也可以當歌星,素行不良的人也可以當官差,機車走了汽車道,汽車上了人行道,凡事先怪別人,卻從不檢討自己。


 

前幾天上班時,在一家早餐店裡等我的外帶早點,突然衝進來一個年輕人,點了個炒麵然後就加了一句:「快一點,我遲到了」。這真是太奇怪了,既然已經遲到了,還不趕緊去上班,竟然還有空買早餐!更何況就算買了早餐也沒有時間吃啊!難道要在上班時間吃嗎?整個邏輯觀念是不通的,擺明了就是吃定老闆,難怪老闆裁員時都毫不手軟。以前我的主管要求是,早上八點上班,八點前就要在現場出現,而不是打八點的卡就算了,沒吃早飯是你家的事,工作比吃飯重要多了。

 

我還記得看過的一則小品,主要的內容就是說:「對一個工人而言,如果你工作得很痛苦,那老闆給你錢是應該的;倘若你工作得很快樂,那你應該給老闆錢才對。」相對的論述是:「對一個消費者而言,如果你玩得很快樂,你當然應該付老闆錢,如果你玩得不快樂,那你當然不該付錢。」,所以我的老闆都很快樂的付我薪水。

 

從我開始入社會以來,就只有我付錢給政府,因為我們家庭還算正常,所以不需要從政府那裏拿到甚麼補助與救濟。今年就奇怪了,政府竟然發給我零用錢,真是太詭異了,雖然我還是欣然的接受。

 

美國超大的「雷曼兄弟」竟然也倒了,比安隆案還誇張,可是相同的是,倒霉的是員工,高層的主管擁有的資產還是遙遙領先一般老百姓,這些人應該要受到懲罰的,應該要拿錢出來貼的,為什麼沒有相關的律法來限制他們,人民還要拿錢出來幫他們紓困!我想就像是如果政府做錯事要負責任的話,就沒有人敢當公務員了。所以政府不會用力管這些人,以免遭到反撲,畢竟這些人都是有頭有臉的人。這些人就用力去削錢,不去管政府做得多爛,反正有錢哪裡都可以是祖國。可是如果我沒把事做好,老闆一定會跟我翻臉,政府還是會要我繳稅。趕貨的時候主管的口氣會好一些,投票的時候政府就跟你是兄弟了。

 

我想這些事裡面有一個最大的共通處就是,共犯結構的行為以及心態,也就是如果我也有機會犯同樣的錯,就不該去挖別人的瘡疤,或者預設罰則,以免落人口實,或許會罰到自己,而且亂花別人的錢總是無關緊要,反正不影響自己的生活。

 

沒有公平正義,沒有是非黑白,沒有道德理想,沒有邏輯可言。

 

PS:不過就買個早餐,可以聊一大堆,我還真是個奇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