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車子緩緩的向後倒退的時候,有一霎那間我真的以為這下子完蛋了。




這次的年假相當的長,足足放了九天,還好過年前已經把重點的部份清理完成,放假時還顯得從容,依照往例吃完了年夜飯,先帶小朋友去放煙火,然後去大伯家打麻將,輸了兩千多,然後帶著一身的疲憊與悔恨回家睡覺,明年再來報仇。

原本年初一早上就打算回娘家的,卻礙於習俗而延期,話說年初二是出嫁女回娘家的日子,又說年初一是不能回娘家的,因為會害娘家變窮,這個論點其實是很無稽的,但是為了避免日後的困擾,我們還是選擇在年初二回娘家。原本早上要出發改成晚上再南下,四個人加上兩條狗抱著塞車的心理準備上路,結果還是一路順暢,還省下了幾張回數票,真是無巧不成書。因為在這個時段已經跑得很熟悉,所以除了依照往例,在仁德休息站前開始進入掙扎期,其他的時間裏倒是非常之好,再加上毫無塞車,真是愉快的一趟旅程,也順利的在年初二的早上進入丈人家的被窩。
因為老丈人年初三才請客,所以初二晚上我就去找修仔、大雄、延仔出來聚一聚,就在九如路上的 × 牌咖啡館,吃貴得要命排餐,坐擠得要死座位,上遠得憋不住廁所,但是這些都減損不了我們的興致,四個大男人聊到欲罷不能,最後還是因為修仔隔天要趕一早的飛機要去海南島玩XX才作罷,朋友偶而還是需要見見面,藉著年輕時的感覺重新燃起火花,無論這麼些日子以來,一路是否順遂,在未來的日子裡讓我們攜手前行,加油吧!我的朋友們跟我自己。
年初三丈人爸請吃飯,又是一頓好料,初三的餐廳裡客人已經明顯的少了,小孩子倒是玩得不亦樂乎,喝了兩瓶金牌,又吃了一堆沙西米,覺得臉又變大了,唉!年紀跟體重成正比真是宇宙不變的定律,該拿個諾貝爾才是。
晚上就沒事了,跟芋仔跑去撞球,今年他的心情明顯的好多了,真是替他高興,不過還是忍不住在球桌上痛宰他一頓,我真是壞人。風雨過後應該就是雨過天青了,人生不就是如此,看開一些,日子總會過下去的,老是沉湎在過去還是鑽不出牛角尖,對生活是不會有幫助的,該面對的事就勇敢的面對,這是我對自己的勉勵。
星期三就刺激了,原本打算趁著年假鳥燦也在台東,可以跑去玩一下的,後來打不通他的手機(懷疑他是故意的),遂改變主意聽從老婆的建議去三地門觀光,(後來證明這個決議是正確的,因為往台東的路上因為墾丁的人潮太多而塞爆了,還有紅綠燈的秒差控制達750秒的世界紀錄,要是我在那裡面一定氣死了)舅子一家人跟丈母娘還有我們一家四口開著兩部車,在失去控制的狀況下加了台塑汽油後,一路往未知的旅途前進。
到了三地門才知道還有分成很多的景點,在搞不清楚路線的狀況下,決定繁榮一下原住民同胞的經濟,經過了一番討價還價之後,決定聘請了一位當地的導遊帶領我們往返各個旅遊景點。當導遊出現和他的車,其實我想大家的心裡都有一些難過,車是蠻差的,連座位都不足,雖然號稱是九人座,扣除前座兩個位子,後面僅有兩個半的位子,加上一個倒蓋的牛奶箱,三個大人加上四個小孩就擠在那個小小的地方,這還是在丈母娘發現坐在後輪擋泥板上比較舒服後,換位子後的結果。車子的破爛在後來的旅程裡讓我們更驚艷,尤其當我發現他連喇叭蓋子都沒有卻還能按出聲音,讓我對於原住民的佩服真是久久不能自己。
在一陣喧囂中,我們上了車,駕駛老兄出現了,在一陣咒罵聲中我們的旅程開始了(因為這種廢氣任誰吸了都一定會學會這種共通的語言),雖然我們坐在車裡是聞不到排氣味,迎面撲來的倒也不是鳥語花香,而是一陣酒氣,這讓整車的人心情更盪,只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鬼還在誇他的駕駛技術厲害,殊不知我的心裡暗自禱告著千萬不要解體。
一上車他老大就問我:『你們要去哪裡?』我哪知!誰是導遊啊!我只是因為體型較大所以坐在前座,我想問一下坐在後面的舅媽(因為是她去付錢的),也想問一下丈母娘(因為是她去洽詢的),可是都沒人要理我,我只好硬擠出來剛剛看到的圖片,說要去看吊橋,還要去看原住民的部落等等,然後他老大竟然就明白了!真是奇蹟。
一路上我就跟他攀談(其實我一直想看他胸前的名牌,可是就是不翻面),原來他叫番八仔(玉黍蜀)已經五十歲了,在高雄工作過很長的時間,現在在文化館工作,他是很棒的木工(說的時候眼神中有掩不住的驕傲),有很多的作品在文化館裡,以後有機會再來的話要找他,隨便報一下木工番八仔的名號就找得到了,我想,無論是哪裡人,都一樣臭屁。
說著說著車就往小路開去,真的是小路,小到我有些擔心等一下會不會要倒車上來,我們可以選擇直接到吊橋或者他可以帶我們到河邊玩,心裡想,小朋友應該會比較喜歡玩水的,二話不談,直接選擇河邊,只見大哥一入檔,方向盤一轉就進入了一條更小的路徑,每個轉彎更讓我提心吊膽,這下我可知道了為什麼大家都這麼客氣要讓我坐前座,有的彎還一次過不去,還得倒一下車,當車子緩緩的向後倒退的時候,有一霎那間我真的以為這下子完蛋了。好不容易車子終於停了下來,迫不及待的所有的人都從車子裡跳了出來,哈里路亞感謝上帝。
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雪白的河床,都是鵝卵石,大哥說是因為賀伯颱風的關係,土石流造成河道的改變,大石頭都沖不見了,魚蝦也都沖光了,果然我是沒見到一點生機在河裡,因為吊橋在上游,大哥建議我們往上走,運動一下,也可以看看野生植物,因為大家都不想再坐車了,所以我們決定用步行的方式前進,一路上空氣的清新自是不在話下,沿路上有許多特出的當地植物,大哥也一一向我們介紹,還採了一株山蕉給我們做紀念,雖然最後還是沒帶成,還是很感激他的心意,最後當我們終於走到了吊橋,看到別人輕輕鬆鬆的坐著車來到,我還是很慶幸我們走了這一趟,收獲遠比那些僅坐著車來走吊橋的人來得多。
走吊橋一向是重頭戲,可惜不爭氣的我僅能顧著我的兩個小朋友,老婆跟丈母娘在後面定點,我卻一點也幫不上忙,只見番八仔跑來跑去,正著走倒著走,一下子幫我們照像,一下子要照顧走不過來的人,看得我這個城市鄉巴佬只有自嘆弗如,好不容易走過吊橋,要是再走回原處坐車就累死了,番八仔叫我們繼續往大馬路走,他自己回去開車,就看他從吊橋旁一溜煙的就往河谷溜下去了,不到20分鐘,就見到他開著車子出現在我們面前,所有的人都豎起大拇指,聽他說從小一就要到河邊打水,每天最少要走十公里,這一點路不算什麼,聽了我都汗顏。
匆匆的吃過午飯,因為剩下的時間也不多,也來不及到霧台看石版屋,番八仔就帶我們到他們的村子裡,原來石版屋就在他們的生活裡,雖然沒有傳統的石版屋,卻也看得到石版屋的影子,以及石版對他們生活的影響,本來很想教番八仔弄一塊男版回家可以烤肉,後來想一想,實在太佔位置了。
回家前,番八仔還帶我們到他的果園裡摘芒果,他的果園還真大真陡,連車子都開不上去,迅速的搜刮了一些青芒果回家作芒果青,因為時間的確有些晚了,怕回程會塞車,所以告別了番八仔(其實我本來想再多採一些的),帶著愉悅的心情回家。
在這裡想再跟番八仔大哥說聲謝謝您,謝謝您給的美好回憶,對你為家鄉的付出感到敬佩,謝謝你的芒果,謝謝你的熱情,謝謝你教別的導遊工作的時候別喝酒(雖然你工作前也喝),讓我對原住民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三地門因為有你就更好玩了,希望每個三地門的導遊都跟你一樣好,我會介紹我的朋友們去三地門,參加跟我一樣的行程,我會介紹他們去找番八仔,希望你也可以給他們一樣難忘的回憶。(記得換部好一點的車吧!)。
(這篇遊記有點長了,本來只是想說說去三地門玩的經過,沒想到順便把新年的日記也填上了,忍耐一下吧!)
回到家,晚上我就做了一些芒果青來吃,真的不錯。
初五下午,也該是啟程回家的時候了,依如往例,不知道拖什麼的搞到快要瘋了才上路,上高速公路應該也快要兩點了吧,開到員林之前一路順暢,心裡真是愉快,心想應該可以順利回家吃晚飯了,沒想到過了西螺以後就一路塞車,開到快要九點才到家,已經很久沒這麼塞了,烏龜車仍然很多,但是收費站仍然在收費我想是塞車的主因,這個爛政府我們還要忍多久,早就過了收費期的高速公路還在收費就算了,這種大假日還在搶錢,真是他X的爛,過年也要讓人家噍!真是犯X。算了!休息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