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借了我一本關於攝影的書『正確學會數位攝影的16堂課』,開啟了我對「攝影」這檔事的興趣。

 

從以前就明白,攝影跟照相是兩個不同等級的相同作業,雖然都只是簡單的按下快門,最後的成品卻有著天壤之別,以前的底片時代,別說攝影了,光是照相就是一件昂貴的事情,照相機不算,光是洗相片的費用就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每次看到洗出來的相片裡有模糊的照片時,總是要谯一下黑心的相館老闆,這樣的相片洗出來給誰看哪!

不過那個時代的好處是,如果有誰拍了養眼的照片拿去洗,保證很快就上了社會版的新聞,因為第一個看到照片的一定是洗照片的人,所以比較私密的照片幾乎是不會存在的。還記得以前有個呆子拍了老婆的清涼照,卻被別人看光光,還上了新聞的版面,真是呆到長香菇了。

自從數位相機出現後,照像這件事情就有了創世紀的改變,除了百年老店的底片商倒掉以外,沖洗業者也是慘澹經營,不過攝影跟照相在這數位初期的分野並不明顯,隨著數位相機的檔次越高,傳統的相片館也是一家一家的倒,在數位時代的浪潮下,攝影跟照相又要分道揚鑣了。

看完書後我自己就評估,在我目前的環境條件下顯然並不適合玩攝影,所以我就沉潛了一陣子,直到陸續看到各家廠商推出「無反光鏡可換鏡頭相機」也就是MILC (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Lens Camera),就是大家一般統稱EVIL( 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形式的照相機(英文說明之原作者為TF),被它小巧的外表與較便宜的價格所吸引,內心那隻花錢的猛獸就又甦醒了。

玩攝影是一種心情,不代表一定得要得到什麼樣的成就,不過,得到家人的肯定就是必要的條件了,畢竟玩相機的是我,被照的人一定是他們,如果他們對成品不滿意,那我就談不上會有啥成就感了,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找一台好相機就是必要的工作了。

數位相機的廠商百百款,本人獨鍾NIKON、SONY、CANON這幾個廠牌的東西,沒啥理由就是愛。最近看了CANON 出了新款EOS M的相機,心裡就癢了起來,剛好有筆額外的進帳可用,所以我就積極了起來。

買東西最怕買了後被別人嫌棄沒有做功課,所以我花了好多的時間,一篇一篇的搜尋關於EOS M的開箱文、評價,觀察了其他相當的競爭廠商的優劣點評比,比較了各家的售價,也發現了廠商奸詐的地方,目前推出的販售方式都是套裝,不是搭這個就是搭那個,真的算了一下,不是會花錢買到沒用的東西,就是得多花錢買一個你不想要的配備。

廠商提供的價格如下:

建議零售價:
EOS M:
單鏡組(EF-M 18-55mm IS STM) NT$22,900 (含稅)[///]
餅乾鏡組(EF-M 22mm STM +EF-EOS M 轉接器)NT$24,900 (含稅)[/]
雙鏡組(EF-M 18-55mm IS STM +EF-M 22mm STM+ Speedlite 90EX) NT$29,900 (含稅)[/]

機子的顏色竟然設限,誇張!

建議零售價:
EF-M 18-55mm f/3.5-5.6 IS STM:
NT$8,990 (含稅)

EF-M 22mm f/2 STM:NT$6,990 (含稅)

鏡頭轉接器 EF-EOS M:NT$3,990 (含稅)

把單鏡組的價錢減掉鏡頭錢,就是機身的價錢13910元

把餅乾鏡組的錢減掉鏡頭跟轉接器,就是機身的價錢13920元

機身加餅乾鏡加變焦鏡的價錢是29890

這樣子算下來買雙鏡組最划算,因為加十元就可以多一個閃光燈,買餅乾鏡組最虧,因為機身還多人家十塊錢,能選的顏色還少兩個。何況我是第一次買單眼數位相機,我根本沒有其他的鏡頭,除非日後這款機子的鏡頭都不出了(那不就是孤兒機),我要買那個轉接器幹嘛!

唸歸唸!手還是很癢,所以跟老婆跑到賣場去看實機,在家樂福看到的是黑機搭著變焦鏡,恩…感覺不對,看到旁邊一堆SONY的機子,也是雙鏡組,見鬼了!怎麼可能SONY的機子比CANON的便宜,NIKON的機組也是,回到家趕緊又上網搜尋跟評比,在這個過程中我還差一點就自己做了這些機子的規格比較表,在做的過程中我發現,我真的需要去評比所有的機子,然後才能決定我要買哪個機型嗎?

SONY已經出了好幾代的機器,每代都有不同的特色,NIKON在這一系列也已經出了兩代,這兩家廠商的機子各有優劣,也各有擁護者,不過還是有著共同的特點是,舊機子比較便宜,新款式最貴。

也就是說當我在評比這些規格的時候,還得加上價錢的因素來同時評比,這樣的變數多到我不想再考慮了,搞得這麼複雜化讓我想學攝影的心都冷卻了下來,攝影是需要一台合適的相機,有了高檔的相機卻不一定可以拍出雋永的作品。

我想到了買筆記型電腦的時候所做的工作,跟現在買相機時所做幾乎完全相同的事情,就是評比了一大堆,其實心裡想的早有定見。數位時代就是這樣,後出的性能不一定比較好,但是價錢一定比較貴,先出的不見得不堪用,只過是退了潮流,看你買不買單而已。數位時代產品的更迭速度是遠超過我可以想像的。

 

買相機要比較的東西很多,比完片幅改比對焦速度,比完速度比ISO值,比連拍張數、比機身大小、比重量、比顏色、比形狀、比防手震、比夜拍、比外接閃燈、比外接快門、比畫素、比畫質、比近拍、比遠拍、比價錢、比C/P值、比誰的鏡頭多、比誰的銷售好、比誰的牌子大、比誰的FANS多、比他媽的誰的粉絲講話大聲。 其實我只是想買台相機而已。

 

我的第一台NIKON 400萬畫素數位相機用到現在應該有個8、9年了,現在還用得很順手,只是電池不太夠力,我想下一台應該會是EOS M了,為什麼?只因為它是目前我負得起的新機。至於是水貨還是公司貨,管它的勒!愛買啥貨就買啥貨吧!是心目中的爽貨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