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尊重跟揶揄其實很容易被分辨出來,誠心跟虛偽也如是一般。

 

很榮幸的跟一些修為深的、知識高的、學問高的、學歷高的、職位高的、運氣好的人在同一家公司中共事。

運氣不錯的也剛好跟一些、真小人、假小人、真本土、假本土、真認真、假認真、努力做事、混吃等死的人在同一家公司裏做事。

免不了的也跟一些與我這種愛計較、老嘮叨、對一切都不滿,卻又不願意負責任這種情況相近的同仁一起過日子。

還記得以前寫過的一篇短文「精確的用字是良好溝通的要素之ㄧ」,裡面說明的用字精確跟講話的態度,是會影響聽話人對內容的判斷,而要達到人說合一的境界,則是要不斷的練習與內在自我不斷的淬鍊才有機會達成,除了需要知識學問的提升,還要更多內化的修養課程,這種事事要天分的,強求不來的。

近來有個長官講了一件事情給我聽,他說有些長官跟他講話的時候,喜歡用「你是博士ㄋㄟ!」或者是「博~~士~~你覺得ㄋㄟ!」的輕浮語氣跟他對話,這讓他覺得很受傷,姑且不論他是不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起碼不要讓聽話的人以為你是丟了一個難題出來準備看好戲。

也許是人家以為彼此都很熟,想用比較輕鬆的話語來帶過嚴肅且枯燥的話題,可是我也認同博士的想法,在平常講話的時候是可以開開玩笑或者輕鬆一點,但是在開會的時候請認真一點,尤其當有工作交辦的時候,因為接工作的人難免會兢兢業業,而那些事不關己的人如果在此時多嘴,難免有落井下石的瓜田李下,若加上這工作原本就是那些多嘴的人以前就處理不好的事,那不就坐實了根本就是等著看好戲的嘲諷說法。不論這件工作最後是不是可以如期成功的完成,一開始的心態就顯然有失公允。

對我們這種領人家錢就得盡心盡力的人來說,看不起這些說的多做得少,只會要求別人的主管。他們花了公司的時間寫了一堆規矩要員工遵守,卻從來沒提到自己如果達不到目標要受到甚麼處罰,為什他們自己做不好或者做錯了,卻還可以步步高升而無須避嫌且振振有詞。

也許可以把責任推給老闆,反正是老闆要升官的,又不是自己去要的。老闆是好人,總覺得可以多給一點機會,但是須知士大夫不可以無恥,大丈夫應知所進退。不過也沒關係啦!反正這個年頭工人們比主管們勇敢,大丈夫也死得差不多了。

所以我想跟我的長官講,別那麼在意了,他們只是程度不好,只是沒有天份,能力不好又被老闆押著只能硬著頭皮上,想靠你幫忙卻又拉不下臉求你,所以才會把場面搞成這樣,是他們的演技不好,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這事是我來處理的話,我保證會讓你覺得尊榮許多。

另外!我發現不是只有博士們會覺得當人家說「你是博士ㄋㄟ!」心裡會覺得不舒服,所有的人被加上「ㄋㄟ」都會覺得被挑釁,所以字典裡沒這個字,看起來它比「肏」這個字還不如,因為我們的程度好一點,所以下一次用「肏」這個字來招呼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