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讀私立的國中是為了要考上公立的高中、大學?

 

今年換成二姐要上國中了,跟去年大吉的情形一樣,我們仍然決定讓她有機會考我們附近的兩間私立國中,我的立場仍然沒有改變,學校必須離家近而且管理嚴格。對我來說學業很重要,不過安全跟能夠心無旁鶩的學習環境,還有認真教學的老師與品格良好的學習氛圍,這些重於一切,我想老婆大人跟我的想法應該不致有太大的出入,而我們分配到的公立國中,雖然已經是縣裡前幾名的學校,可是離私立學校仍有一段差距,這也是我寧願多花錢讓小朋友念私立學校的主因。這個政府不管換誰執政,都讓人擔心。

在我們心裡的感覺,二姐其實是比較可以把書唸好的學生,只是也許她也到了叛逆期,在該多做練習的時候,對於我們的提醒有點視而不見。所以當公佈成績的那一天到來(她剛好去畢業旅行),第一間學校的成績公佈之後,結果與我們的期望值落差相當的大,當然也就沒有錄取,也就是說在這一次的考試裡她最少輸給了530個人。

當下我的血壓整個就升了上來,我很難專注在工作上面,注意力整個都落在第二間學校的放榜,好不容易等到了放榜的時間到來,他老兄卻說電腦系統有了問題,暫時無法查榜,改成電話通知。套句吳宗憲的口頭禪『真是見鬼了』,搞了我兩三個小時還不給我答案,弄得我軍心渙散草草了事,所以我準時下班,回家跟老婆商議對策,心理浮現的是這個小鬼今後三年,無論是颳風下雨日曬雨淋,都得走上二十分鐘去上學,雖然有「義民廟」或者是「墳場」兩條觀光路線可選擇,不至於太過苦悶。

回家的路上真的很悶,因為跟老婆的對話裡最常出現的就是「怎麼辦」,因為依照去年的經驗,大吉的錄取通知在放榜之前就已經先接到電話通知了,而今年又搞了這個烏龍,我就得先確認老婆大人去報名時留的電話是哪裡的,然後確認一下到底有沒有人接到學校的來電,所得到的答案都是NO,回到家見到老婆大人的臉很僵硬,我想我的表情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

吃過晚餐之後回到新家,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腦上網,終於它的查榜系統可以運作了,小心翼翼的輸入資料,畫面上秀出的是:

報     名     編     號:

0***

考     生     姓     名:

*** 同學

國     語     成     績:

頂標

英     語     成     績:

後標

數     學     成     績:

頂標

術     科     甄     選:

未報考

錄     取     結     果:

正取

成績採五項標準方式計算方式如下:
頂標:成績位於第88百分位數之考生分數
前標:成績位於第75百分位數之考生分數
均標:成績位於第50百分位數之考生分數
後標:成績位於第25百分位數之考生分數
底標:成績位於第12百分位數之考生分數
例:如考生總人數為100人,「頂標」係指該科成績達第12名之考生成績。
  「前標」係指該科成績達第25名之考生成績。

錄取了!!我大聲嚷嚷著,老婆大人也跑進來看著榜單掩面哭泣,『真是見鬼了』這是什麼樣的畫面。

後記:

1.  小朋友們要記得,你們的一言一行都牽動著你們父母的心情,不論是不是過什麼節,每一刻都要記得爸爸媽媽,也許你們會覺得很煩,明明是你們自己的事,父母親幹嘛整天碎念幹嘛管那麼多,其實我們也不想,可是就是沒辦法。

2.  小時候我們送大吉跟二姐去上全美語的幼稚園,是希望她們能有個好的開始,那時候一個人一年最少燒掉我十八萬,結果勒!在小學時期,大吉表現不錯,她不會排斥外語的學習,二姐則是非常排斥英文,表現也普普。最後我要說明的是,她們兩個考進這所國中時的英文成績都是『後標』,所以幼稚園是不是念全美語,跟日後的表現是沒有太多的關係,因為在小學階段,她們完全拋棄課後的英語加強機會,只接受學校的英文訓練,所以考出這種成績我並不意外,因為應付考試的時候,在對的時候上對的課程才會有幫助的,而且對國小提供的英語教學會抱持著期望的人應該也不多啦!我相信沒有一個政府官員會讓自己的小孩只接受他們設計的教育,而不去作課後加強或者才藝班,這是我們的教育,跟其他的作為一樣,由一群蠢蛋來管理一盤聰明的散沙。

  還好大吉上國中以後,英文表現的很好,還加學了日語,希望二姐也不要有小時候的陰影,上國中是可以讓英語重新學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