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她會一直做到結婚,最後不得已才會離開我們,結果事與願違,可惜了過去的這些時光。

 

人們總是跟朋友客氣,跟自己的親人生氣。這個萬古不變的真理,如果能用心來參透這一點,也許這世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熟悉的陌生人了。

小美人跟我差不多是同個時期進公司的,好好的個性讓人感覺十分舒服,總是能在無意間發現她,獨自默默的為這個地方的同事做些別人從沒想過要做的事,然後還要提防著萬一被人發現後,該如何避免被人誇獎,只因為是她自願,並不是因為這樣做是要來邀功或者因此顯得別人不夠關心,而讓自己與眾不同。

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她的能力當然也不斷的提升,不過就我的了解,她並沒有啥旺盛的企圖心想在工作上有甚麼突破,她只想快快樂樂的上班,開開心心的跟大家一起吃飯,瘋狂的一起逛街採購與追星。

工作就像是隻貓,你想親近牠時牠就躲的遠遠的,你覺得牠很煩時,牠卻又如影隨形。當你的能力提升時,額外的工作就會自動找上門,因為當主管覺得你是可造之材的時候,總是會加諸額外的工作與無法理解的熱切期待在你身上,理由是先給你足夠的訓練,以便日後有朝一日讓你可以得到主管的職位時,不至於不夠格。卻忘了問問你是否你真的想要這個位子,或者這個位子的主管看起來健康到還可以工作一百年。

當別人的期待與自己的需求有差距時,內心的掙扎真是無法與外人道,是該勇敢的說清楚自己的需求,還是勉強自己去符合上級的期待,在默默的做了許多年後,小美人總是做出了她的選擇。

開心的工作很難,工作得開心好像容易點,可是連工作得開心都不可求時,看醫生或者離開就會是唯二的選擇了。

小美人並沒有告訴我她要離開,因為她習慣低調,我會知道是因為我也是主管之一,很難描述我的心情,有點難過是因為我無能為力,有點開心是因為可以重展她的笑顏。

站在主管的立場我想說的是,每個人的命運都不同,能遇到怎麼樣的上司是自己的命,不同的上司對不同的部屬會有不一樣的期待,正如不同的部屬對於不同的上司會表現出不同的價值。好的部屬不見得會遇上英明的主子,正如常常看見好主管卻帶領著一群窩囊廢。

站在同事的立場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可以爭取自己的權益,一昧的退讓跟姑息只會讓事情更變得更難處理,畫出自己的制空圈,不侵犯別人的同時也別讓別人踏進來,同事可以只是同事,並不一定需要有密切的交情。

站在朋友的立場我想說的是,可惜了!因為不成熟。

記得當年獅子離開的時候我也鼓勵過她,不過當時並不覺得可惜,這一次小美人要走,我是十分的不捨,因為兩個人離開的原因是完全不同的,不過藉此要說明的是,獅子離開後過得很好,小美人離開後我也認為她會很好,如果她能記取這些年來的經驗的話。

相逢自是有緣,分別也可以惜緣,小美人希望你離開後可以走得更順遂,過你想要的人生,一定要幸福喔!

 

後記:以自己的看法作為這篇文章的主軸,這一次我犯了錯,我以為沒啥企圖心的她,其實一直積極的努力著,是我這個糟糕的主管沒有觀察到的,我以自身的經驗,錯誤的套用在別人身上,在此致上歉意,並警惕自己要更注意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