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親愛的老婆大人問 我:「今天去公司要做甚麼?」,千篇一律的答案都是:「我要寫報告」,我講實在話,這很難取得她的信任。


做實驗是最有趣的事情了,因為總是不斷的有新的發現,可是當要把這些發現給文字化,而且要別人或者兩三年後的自己看得懂時,那可就得要多花上ㄧ些功夫了。

 

每個人寫報告的方式不一樣,我的方式就更複雜ㄧ些,全是習慣使然,我愛在做實驗時先寫一張簡單的實驗記錄,記載著時間與反應中其它該注意的事項,偶而會記錄ㄧ些質疑或者當下的困惑。然後當實驗完成後,接著就是做完所有的sample檢測拿到數據後,我會開始將實驗過程需要重點記錄的,還有我的想法跟最後的結果與推論,謄寫到實驗記錄本上。

 

如果是老闆特別交代的功課,我還得另外寫一張報告單給她,為甚麼要另外寫??因為格式不同,而且寫在記錄本裡的東西可以是天馬行空或者是妖言惑眾,可是給老闆的東西誰敢馬虎啊!

 

最後不幸的是,無論我今天有沒有做實驗,做了實驗有沒有結果,都要再另外填一張工作日誌,代表我有認真的在工作,而我最常忘了的事就是,這個星期我到底做了哪些事啊!

 

如果慢了幾天整理資料,那下場就很慘了,因為要回想很多日子前的實驗過程,真是一種折磨。資料的累積就像是涓涓的流水一樣,慢慢的慢慢的就會堆滿手邊,淹沒我的辦公桌,到時候不要說是寫報告,連要找個記錄單都會花個一兩小時。所以親愛的老婆大人,我不是在唬弄你,我真的都是在寫報告。

 

不過有些人做實驗從來就不用寫報告,真是令人羨慕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