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間發現自己四十歲了,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好像彼得潘突然長大了。


那天下午,唱完我的生日快樂歌之後,我一個人靜靜的走到風櫥旁,想要做點什麼,卻又忘了該做什麼,有點鼻酸,而且視線有些模糊,不知道是因為惶恐或是感動。

惶恐的是,年份到了的酒,卻始終沒有該有的香醇,卻一如之前的青澀,不知是酒釀太差,抑是氣候不對,或者是釀造的技術有問題。總之,經過這麼多年才發現,實在是件糟糕的事,到底該怎麼做呢?是該把倒了,然後重新再釀一次,還是要繼續等下去?

而讓我感動的是,從一大早開始就有許多人祝我生日快樂,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自從當了父親後,就不再有過生日的念頭了,或許這是大男人的自以為是。其實,我真的很愛這種感動,因為會讓我有存在的感覺。

那天看了戴晨志的書,裡面談到了一句話,「你若青澀,便還能成長;你若熟透,便即將腐爛」,深深覺得它很有道理,如果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成熟了,便不再學習,那很快的就會被淘汰。如果仍能不斷抱著謙卑的心,努力的追尋新的目標,新的歷程,雖然會顯得青澀,卻能顯出真正的氣概。很幸運的找到這一段話,來替自己的赤子之心做辯護。

當年在籃球場上激戰的夥伴們,如今大多各飛西東,有的人已經高升,卻也有很多人離開。很喜歡當的感覺,年輕氣盛,誰也不服誰,下了班,就會往籃球場集合,就算要加班,也要先戰個幾局才肯罷休一直打到太陽下山,打到分不清敵我,打到有人掛彩。

而如今安在哉!大部分的時間,我只坐在電腦前閒聊打屁,就算有打球的慾望,也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因為跑起來才知道年紀大,喘起來才知道吃太多,停下來才知道不能再來一次了。

三十歲時,心裡很高興,因為已經期待了很久。四十歲時,卻不怎麼愉快,因為是被我突然發現的。

不過既然已經發生了,做太多的抵抗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我決定還是坦然接受這個事實,雖然我早已決定放棄提早退休的想法,因為我發現不能太快成熟,否則會很快腐爛,可是心裡難免還是會有些惆悵,畢竟離目標是有些遠,不過沒關係,我還繼續奮鬥下去,一直到六十歲、七十歲,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