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件哭笑不得的事發生


前些日子,二姐不聽話,我訓了她一頓,我警告她要給我注意一點,要是讓我起來,就要讓她吃不了兜著走,姐姐在一旁聽了半天,等我的訓話結束後,她竟然問了我一個問題,她說:「爸爸!你剛剛說等你起來!那你現在是死掉了嗎?」。當時真不知道是該生氣還是該笑,這就是平常喜歡搞笑的下場,真是報應。

上個星期回高雄,小孩子們玩得很開心。姐姐又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舅舅家什麼都有,有Wii、大電視、腳踏車、大房間、大車子,我們家怎麼都沒有?這個問題也考倒我了,當下的我只能很無奈的告訴她,因為舅舅比較會賺錢,所以他有足夠的能力買比較多的東西,那我賺的比較少,所以只買夠用的東西就好了,如果是小朋友學習上需要的東西,我也買很多呀!只是為了讓大家能夠生活得更自在些,有些東西是得被犧牲的。

我是不清楚姐姐能不能瞭解我的意思,不過我想她應該不太能接受這種解釋,想當年我自己也有同樣的困惑,所不同之處在於,我用在家人身上的,比用我自己身上的多的多,這是我感到驕傲的地方。

其實,我們家也不是買不起這些東西,只不過這些玩意兒,並不是很重要的東西,像電動玩具,其實我也很愛,但是它會害小朋友花更多的時間去盯著螢幕,戴眼鏡的痛苦我是很明白的。更何況,如果買了電視遊樂器回來,哪有他們玩的份。

控制慾望,是生活很重要的一個課題,羨慕別人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雖然是一種很正常的情愫,可是得要考量的是,要花多少的代價去取得,這種付出是不是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內,打腫臉充胖子一向不是我的強項。把內心的慾望降的愈低,愈容易獲得滿足,雖然會阻礙一下進步的腳步,但也會減少犯罪的機會。

也許會有人說,就是因為做不到,才會找一些理由來安慰自己,根本是一種酸葡萄的心態,說真的,我也很難否認這一點。但是,那又如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這不就是人生的真諦嗎!吝嗇與奢侈才是可悲的吧!我是這麼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