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老婆說我真的很會牽拖,連買個衣服都可以寫一大堆屁話,我也覺得我真是個多嘴的男人,尤其是年紀越大時話就越多,如果勉強要替自己找個藉口的話,我想可以這麼說:『能藉著一個眼神就能彼此了解的朋友是愈來愈少了』。


現今社會脈動的快速,是十年前的我難以想像的,以前還會覺得,久未謀面的朋友相見後,會有聊不完的話題,舊有的默契是亙古不變的。漸漸的,朋友住得遠了,太久沒有聯絡了,工作的差異大了,曾經共有的話題竟然也會逐漸的褪色,連帶著不禁讓人懷疑這段友誼是否只剩下曾經。

工作也是我的朋友之ㄧ,還記得我的第一份工作,雖然待遇差的令人髮指,想起當時的心境,嘴角卻不免揚起一抹微笑。我喜歡這份工作,我喜歡有很多的事情待學,而我明白只要我肯學,我一定學得會。我覺得它像一個未知的寶礦,讓我不停的挖掘也不斷的有收穫,雖然我不明白這對我的未來會有什麼幫助,雖然連房子的頭期款都繳不起,我還是拼命的挖著,無視於礦坑外,同儕們憐憫的眼神。

漸漸的,我的技能已非昔日吳下阿蒙,我也慢慢的承受著更多的工作責任與壓力,我開始會抱怨,薪水太少,工作太多,責任太重,往日默默承受著的工作,現在卻像是隨時會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沒辦法在專心在工作上,隨時都想逃避,卻又得時時的面對。因為家庭的經濟壓力,變成我工作的唯一理由,我想躲開,卻又不知該往哪裡逃。

我找了很多的藉口說服自己,應該離開這個工作,就像是急著想分手的情侶一樣,連微笑的時間不對,都會成為引爆點,我開始批判這個公司,批評自己的同事,懷疑自己的老闆,最後連自己的工作能力都質疑。我的表現開始異常,連我自己都明白。

別人對我愈好我愈矛盾,每天自己跟自己對抗,理智在情緒中掙扎,經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還好有親愛的老婆陪我),有一天我豁然開朗,我明白是我離開的時候了,回過頭來看看過去那段時間裡的自己,就像是落入陷阱裡的野獸,盲目的亂竄,不但傷了自己,也傷了想救出自己的保育人士。直到今天,我心裡都還有著愧疚,不是因為我的離開造成的不便,而是因為我在掙扎時,無心的傷害了別人。

我喜歡這個工作,我卻討厭它的一些附加條件,我不夠理智,所以在選擇離開時,沒能留下漂亮的身影,我有點後悔,雖然同事們並不計較。

不就是換個工作而已,不管你曾經有多麼喜歡它,不管你為了什麼原因離開它,能說服自己就好了,不必然要說服別人。雖然終究會有人落井下石,做好自己的工作,直到最後一刻,然後再漂亮的離開,我就覺得完美。工作不好不代表同事不好,上司不好不代表自己很好,薪水太少不代表工作過勞,下次換工作時,我會作的更好。

看到老同事,就想到了自己,也想到了過去的同事,想到了親愛的老婆說的話,唉!話真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