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沒見到人了,還真的怪怪的。

 

為人父母以後,多了很多的擔心,有些是事實,有些卻是自己憑空想像,或者是過去的經驗與媒體報導後的臆測,造成了自己或者是小孩的困擾,也讓彼此間的關係緊張。

年齡接近的我們面對到的問題也是相近,所以近來為了小朋友的問題,鮮少見到他露臉在江湖上,少了他鮮活跳躍的文字,生活中就像是少了一種調味劑,這麼多年來早就習慣了的味道,卻在一夕間被抹去,詛咒那天殺的該死的心理不健全家教不佳的臭小孩,因為他的無知與家人的疏於管教,讓我的生活走味。

其實我自己目前也是陷在這種困境裡。小孩子一天天的長大了,當然會越來越有自己的主見,也越來越要求擁有自己的主導權,想當然爾在我們的眼裡,這群乳臭未乾的小鬼能有甚麼見地?在我這麼多年的生活經驗累積下,她們目前的經驗值相對我的來比較,根本不值得一提。

所以老師傅跟急於出人頭地的小徒弟間的摩擦當然會越來越嚴重,我們家也是這樣。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是有理的,都會覺得別人的意見是要找自己的麻煩的,我這麼想,小朋友也會這麼想。

在我的觀念裡這種立足點不同,中心德目不同的事情根本是不值得討論的,所以我處理的方式就是我說了算,以免造成更多的衝突跟困擾。

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我是個小朋友心中善良的爸爸,那麼我想我的所作所為,她能接受的程度會多一點,如果我是個爛父親,那她討厭我的部分就會多一些。而最後不管到底我是個好爸爸或者是個爛父親那又如何?又能改變些甚麼?

這社會上做壞事的大人何其多,敗壞門風的小朋友也多如牛毛,彼此討厭來討厭去又改變了些甚麼?彼此愛來愛去又有甚麼幫助?我想沒有人有選擇父母親的權力,也沒有人有選擇小孩的方法,我們通常都只是寄望教育的力量來改變這一切,雖然這跟買樂透中獎的機率差不多。

我小時候並不欣賞我的父母親,只因為跟同學的家庭來作比較,在我幼小的心靈裡,還是覺得別人的家庭好一點,不管是從甚麼角度來看。甚至就算是現在我也多有埋怨,但是又如何,誰能是十全十美的,在我的那個年代裡父母親只是盡力的教育小孩,不讓自己的孩子有犯錯的機會或者討人厭。

但是這些大人卻從來不用擔心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會對小朋友造成不良的影響,大人們都可以恣意妄為,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大人,做甚麼事情都不用跟小孩子解釋為什麼,只要冠上「等你長大就懂」等等的說詞,就可以愚弄小孩子們。就像在自己用剛洗完手的濕手關開關的同時卻認為小朋友們連拔個插頭都需要被三申五令,免得觸電發生危險。

而如今現在的父母親,被要求做到的事情卻多了很多,連過個馬路是不是要等紅綠燈都得想辦法成為典範。

我認為我跟我的父母親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我給小朋友多了一點點的自由,我給了她們跟我討論的空間,我給了她們更好的生存環境跟學習機會,我避開了我小時候最恨大人們給的包袱,「功課好就是聽話,功課不好就該責罵」「別人家的小朋友好會讀書,你要多用功,以後才會是有用的人」。

我是沒有顯赫的學經歷,這輩子做過的工作也沒有太多,我只是很認真,很努力的做我份內的工作,無論是在公司或者是在家庭。我想教給我的小孩也只有這個信念,這是我的人生也是我的一切,不管小孩子能不能認同,會不會接受我的觀點,我只教我會的東西,我不會的你自己去想辦法解決,這是我的原則。

報應,是我最不想遇到的事情,不過有些東西到頭來還是得要還給人家一個公道的,小朋友會有自己的人生,做父母親的可以一輩子都關心,卻不好一直插手小朋友的事情,一日不放手他們就一日無法展翅,人生多美好,何苦讓小朋友一直掛在我們的身上過日子呢!早點放手讓他們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