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每一根蠟燭都亮起來

 

「台明將」的總經理說,他在整合台灣的玻璃產業時的一個理念就是,如果每個人都只是顧著自己的公司時,就像是只點燃一根蠟燭,一根蠟燭就只能照亮自己,當蠟燭燒完時就甚麼都沒了。可是如果能幫著別人把他們的蠟燭燒起來後,當我們自己的蠟燭燒完時,就還能藉著別人的蠟燭而有了光明。

 

最近接了公司一個沒人想被沾上的工作,有朋友就勸我說不要淌這個渾水,其實我很無奈,並不是我自己對這個工作很有意願,我也是被拱上檯面的,我只是不服氣的轉守為攻罷了。

 

每個地方都一樣會有一些人,心力都不用在正規途上,總是習慣的以為不改變就沒事,用心計較來維持既有的現狀,就算自己做得不好也不想改變,只會拖過時間希望沒人發現問題其實是出在自己身上,然後再急著把問題推給發現問題的人處理,美其名是訓練與傳承,其實根本是後山的豆腐西施心態,如果接任者做得好,就可以說是自己有眼光替公司訓練人才,如果做得不好更可以落井下石一洩心頭之恨。

 

自己動手做跟叫別人動手做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意見多的人被叫出來負責的機會是遠大於甚麼意見都沒有的人,「你意見那麼多,不然你出來做」,這是我最常在公司裡聽到的推託之詞。其實我是比較習慣自己做的人,講實在話我覺得靠別人不如靠自己,只不過我只有一雙手,而且我只想單純的好好當個幕僚而已。

 

以前我待的單位是公司裡最賺錢的,所以總會聽到「都嘛是我們在養他們」等等的酸言酸語,後來這個單位沒落了,金雞母的地位被取代了,也沒見到甚麼檢討的聲浪,只有一直埋怨地理位置不佳,設備不好等等,就沒聽到有人說自己不好的。

 

不否認以前我的心態也是這樣的,直到我離開了它,我到了別的地方,看到了更多事件的不同層面的處理方式,我慢慢的覺得自己不對了,我讓過度的自滿跟自信與自我膨脹的虛榮遮蔽了我的視野,有這麼多人在默默努力著打拼,他們不是沒有聲音只是沒有政見發表的機會罷了,人才很多只是未被發掘。

 

讓每根蠟燭都亮起來,我想這是非常不容易卻是對大家都有利的事情,不管是不是自己來作這件事,起碼配合著工作的安排,這是基本的人格需求吧!結黨不營私、一丘不共貉,希望我可以做到我自己的期望,希望可以替這個團體盡一點心力,人生裡重要的不是現在的位置,而是知道未來要往哪裡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