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差一點就被我丟掉的隨身聽,竟然起死回生,果然術業有專攻。

 

前些日子,有情給的隨身聽故障了(充電時架起來像個心型的日本大廠製隨身聽),他老大非常夠義氣的幫忙拿去檢修,因為不是公司貨,所以廠商隨便的應付了我們一下,在無奈中我們只好默默的接受了「機已死」的這個事實,然後在盛情難卻之下,我又A了他另一台隨身聽,雖然不好意思(到現在我還不敢用,因為擔心萬一要還給他時上面有異物),可是心裡暗爽的很因為只有我有,哈哈!

 

機子一直躺在抽屜裡就是捨不得丟,心理想著等有一天我有空時,一定要把它拆下來看一看,到底這個大廠是出了甚麼問題,為什麼它的產品會如此的不堪一擊。直到這個星期,又是陪著老婆大人回娘家的日子了,老婆大人的兄長也就是我的大舅子也會回家,因為他是電子相關的專業人士,所以老婆大人抱著一絲絲的希望,就把機子帶到高雄讓大舅子檢查。

 

在沒有拆開之前,舅子聽我們的描述後,也初步下了判斷,可能是電池壞了,那就沒救了,因為整個系統裡電池最貴了,換電池不如換新機。乍聽之下不免令人失望,因為這個結果跟有情傳來的訊息是一致的,更慘的是舅子說:「現在的電子產品都是這樣,如果不趕快壞,那些庫存要賣給誰啊!」,其實他說的也對,近些年來這些電子產業大行其道,靠的就是大量的汰舊換新,這些產品動不動就要個萬千兒八百的,然後用沒兩下就這裡壞那裡壞的,所以雖然品牌依舊掛的是是日本大廠出品,骨子裡卻是大陸台灣商代工貨,耐用度與品質早已不是昔日的標準了。

 

雖然舅子現在也是大老闆了,不過畢竟是工程師出身,在手癢與好奇心的驅使下,他一再確認我們已經放棄這台機器之後(因為如果自己拆開機器就會失去保固了),他就把它給開了,一拆開來他就發現有一條電線脫落了,然後機殼上也有短路的焦痕,最後他判斷:因為設計不良,所以當水汽進入機殼內,造成兩條線路的短路後機器就毀損了。

 

其實這是可以避免的,因為如果照一般大廠的防弊措施,這樣的設計在成為成品之前就會被發現與改善,所以他判斷這個產品應該不是日本大廠自己設計的,才會有這種狀況,再不然就是這個大廠也墮落了,畢竟在金融風暴的時期,不管是不是優秀人才,都會被大量裁員所波及,留下來的少數人是做不了那麼多品質管控的繁瑣工作的。

 

最後他把那條電線再焊回去,奇蹟出現了!我的隨身聽又活過來了,所有的檔案都還在,真是太…神…了!所以如果有人有類似的問題出現,送回原廠又沒人要理你,還是就算送回原廠後再次發生同樣的問題,我的建議是:「拆了它自己修或是在它壞掉之前不要在流汗時使用它,因為保證它會短路」。

 

PS:有情你那台機子丟了嗎?如果沒有的話,不妨拿過來我試試看,我也是工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