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第三者的口中得知自己存在別人心中不好的形象時,會如何處置?


工作時最怕偷閒,因為偷閒的時候最容易八卦,而八卦的主角往往是別人,有時候是好意,有時候是誤會,大部份是發牢騷及以訛傳訛跟開玩笑。

而相較於知識性與教育性的訊息或者政令的宣導以及新的條例規範,八卦是最容易被散播的訊息,因為它的比重輕,揮發性好,而且毒性強,還有一個容易變種的特性,且不易痊癒。

可怕的是,八卦產生的原因是包羅萬象,可能是無心,可能是有意。有時候只是無心的一個假設,或者是一個熱切的關心,病源就此產生,讓人無所適從,莫名其妙,想要醫治卻可能會愈治愈嚴重,越描越黑。古有明訓:『謠言止於智者』,我想,要是智者也落於謠言中時,心裡應該也是不好受的。

我從來不是個智者,卻也不是很愚昧,無奈!我也得過八卦這個病,甚至可能是個亂源,常常因為太雞婆,或是太過熱心而造成誤會(當然!有時候我也會調皮或者惡意的斷章取義),也許是別人無意的傳播,也許是有心人的嫁接,我想了很久,我應該出來道歉,我為我無意造成的八卦道歉,不管這些是不是我的原意或者別人的錯誤轉述造成,對不起!請原諒我。至於我惡意的部份,我想別人如果知道了也很難原諒我,就讓老天處罰我吧!我也認罪。

回答第一個問題,我會難過很久,想想自己哪裡不對,以後不要再犯,尤其是當面對那個別人的時候,由此可見,成見不一定要直接面對當事者才會發生,經過第三者會更快產生。

公視的頻道有一個節目,叫作「誰來晚餐」,哪天介紹了許孝舜跟鑄劍的阿喜師兩個人的相見歡。其中講到了舜哥的感情事,他說了一個感觸是在他遭遇婚變之後的體認,我只就記得的部份作大致的描述,他說:「以前他會為了牙膏的蓋子沒有蓋好跟妻子起爭執,只是一件小事,卻往往會搞成大事,明明只是一件小事,卻只因為跟自己的習慣不同,就會碎碎念。生活中這種情況層出不窮,當然對彼此的感情會有影響。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真的不好,有甚麼好計較的,她沒蓋好,看到的人把它蓋好不就好了,不就是件小事」。另外:「他為了讓家裡的人過更好的日子,女兒受更好的教育,所以把家人送到加拿大,原本以為距離可以讓這已經疲倦的感情有不一樣的美感,沒想到因為距離遠,反而讓感情變了質,有些事情本來都是大家一起處理,結果因為時間以及空間的因素,只能讓老婆自己處理,久而久之,對方愈來愈獨立,自己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當然感情就愈淡了」。他最難過的是,在女兒的成長過程中,他都不在她身邊。

我也很會碎碎念,我該改了,一切存乎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