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聖誕節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感覺很淡的日子, 可能是有個平淡的童年的關係,在我那個比較貧窮的年代裡,聖誕節只是西洋的另一個代名詞,與我們正港的台灣人無關。倒是台灣光復這件事,在腦海裡留有比較 深刻的印象,因為可以放假一天,還有滿街的國旗飛舞,雖然搞不懂,為什麼台灣光復會跟聖誕節扯上關係。


最近這些年來,台灣光復這件事,在台灣人的心裡逐漸的被聖誕節給取代了,日曆上「今日應懸掛國旗」 的字樣,早不知道何時就已被除掉了, 大部分的人都在歡度聖誕,沒有人在慶祝台灣光復了,不知道是因為全球化的關係,還是去中國化的問題,anyway!反正已經不放假了,不知道該如何有感覺。

對我們家的小朋友來說,聖誕節卻有了截然不同的意義,因為虛榮的關係吧!兩個小姐姐,從小念的就是雙語的幼稚園,在幼稚園裡「觀音媽生」對她們而言遠不及於「聖誕節」來得有意義。沒見過哪個幼稚園有在跳八家將的,但是,每個幼稚園都會有聖誕老摳摳 ,從小就去台灣化,我想以後台灣的廟宇要倒掉一半以上了。唉!又離題了。

從有了大姊開始,親愛的老婆就不曾忘記幫她們準備聖誕禮物,直到現在她們已經知道要先準備好襪子掛在床頭,禮物就會在隔天出現。今年也不例外,我是掙扎了很久,始終沒法決定要不要繼續玩下去,親愛的老婆卻早已有了行動,反正不用我費心,我也是樂觀其成。

聖誕夜晚上,我回到家以後,兩個小鬼就一直纏著我,先是說她們有幫小妍妹準備小禮物,叫我不能先拿出來看,一臉得意的樣子,我也不忍心逆了她們的好意,不過看著姊姊裝禮物的臭襪子(她穿過的,上面還黑黑的,不知道有沒有洗過),我想明年也要幫小妍妹準備一隻乾淨一點的襪子了。

接下來,她們兩個要求要晚一點睡,問她們要幹嘛,兩個小傢伙卻一臉神秘不願意正面回答我,看著她們藏不住秘密的彼此交流眼神,其實我早就明白,她們打算要堵聖誕老摳摳。她們嘴裡雖然說著不會有聖誕老摳摳,但是我明白,她們的心中還是有著一些期待。

因為隔天還要上學,當然我不會同意這種行為,可是可以變通,我同意讓她們躺在床上等,當然我知道,她們一定會睡著的。一整個晚上兩個小朋友都興高采烈的竊竊私語著,還特別的擠在大姐姐的床上一起睡,不知道是擬訂了甚麼樣的作戰計畫,反正她們覺得有趣就好了,我還要照顧小妍妹,沒空理她們。

親愛的老婆下了班回到家,我便迫不及待的告訴她這個趣事,然後我們就去小朋友房間放禮物,果然不出我所料,兩個小鬼早就睡翻了,當然!今年她們還是沒有堵到聖誕老摳摳。

隔天一早,平時叫不起來的小朋友,一下子就起床了,她們很快的就發現了襪子 裡的禮物,雖然離她們的目標很遠,可是還是很高興,可是沒堵到聖誕老摳摳這件事,她們仍然耿耿於懷,姐姐說她們有訂了鬧鐘,結果還是沒用,這兩個呆子。老媽說一大早就有聽到鈴聲,卻不知道是出自於哪裡,原來是她們的時間設錯了,早上五點多才響,可是也沒吵醒要起床的人。我跟老婆相視而笑,這種老套,我們早就猜到了。

我們並不想破壞小朋友心中的夢想,只是要她們明白,只要她們乖乖的聽話,聖誕老摳摳一定會來看她們的,可是如果她們不睡覺,就是不乖,聖誕老摳摳就不會出現的,看著她們狐疑的眼神,我想,總有一天她們會瞭解的。

那我的聖誕老摳摳呢?難道是我不聽話,所以得不到禮物嗎?我想問問他,為什麼我都沒收過他的禮物呢?想了很久,我給了自己一個解釋,小時候他給我的禮物就是讓我平安的長大,等我長大了,我就變成了小朋友的聖誕老摳摳,所以應該是我要去發禮物,不能夠自肥的。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不服氣。

道歉啟事:12月25日是"行憲紀念日"不是"台灣光復節",對不起中華民國跟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